脉冲离子阱的设计

本文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飞行时间质谱仪的新颖离子阱。它可在脉冲状态下工作,并可存储极宽质量范围的离子。离子的存储量与离子阱中心所加的负电位理论上成正比,并可选择被存储离子的能量范围,可做为能量过滤器,减小离子的能量分散对分辨本领的影响;特别是该离子阱具有独立于离子源而引入离子的特点,扩大了应用范围。与通常所用的三维四极离子阱相比,其机械加工和配套电子线路都比较简单,可在一般的实验室内制做。

离子阱;离子存储期;离子引出期;能量过滤;离子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