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统形象的塑造与权势转移——以明代北岳祭祀争论为中心

齐仁达 (2011-04-26)

[中文摘要] 五岳之制成型于秦汉。自秦汉以降,北岳恒山均指今河北曲阳西北之恒山今称大茂山者而言,北岳之祭亦在曲阳。至金元始有道士僧众夸示浑源为恒山所在。至明,浑源恒山在地方势力尤其是大同军事力量的推动下,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多次有官员要求改祀北岳于浑源。至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正式改祀。大同地方军事保护信仰需求对于浑源恒山地位在明代不断上升起了重要作用,诸此反映了话语权力的转移、地域社会变迁及其与国家之间的互动关系。 [Abstract] ...

• 地商之社会控制——清代后期的河套地区

徐鑫 (2011-04-26)

[中文摘要]:河套地区在清代后期得到了巨大的开发,修筑了河套的八大干渠,较大规模的开垦了土地,奠定今天河套地区农业生产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国家社会控制力的严重缺失,河套地商作为民间群体,以控制水权为基础,利用“公中”、“牛犋”等组织,通过控制生产、商业、武装力量、民间信仰、教育资源的方式代替官方实施了社会控制,维持了社会稳定,保证了公共利益,促进了河套地区的开发和移民社会的形成。本文拟从社会控制的视角,通过方志及相关材料来探讨这一 ...

• 宋元瓷枕造型装饰分类及其民俗文化艺术浅析

陈丽君 (2011-04-26)

[中文摘要] 宋元是瓷枕发展的兴盛时期。它在作为日用品广泛流行之外,更是一种艺术品,是集造型、绘画、书法、文学为一体的工艺品。人们在各式各样的瓷枕上绘画书写,把心理意识、美好希望等寄托在丰富多彩的造型和装饰纹样上。因此通过对瓷枕的分类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到宋元时期的社会民俗和文化艺术。 Abstract: The period from Song to Yuan is the silver age of the development of ...

• 在圣贤与灵验之间——柳宗元“罗池神”形象的历史塑造与变迁

黄瑜 (2011-04-26)

[中文摘要] 神灵形象——作为神灵“圣贤性”(德)、“灵验性”(灵)的有机载体——是人们接受、崇拜神灵的重要依据,也是不同的社会等级中的人群对其崇拜的神灵进行解释与刻划的体现。神灵的“圣贤性”和“灵验性” 的地位和作用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尤其是像“罗池神”这样的地方神灵,其“圣贤性”和“灵验性”随着不同历史时期神灵象征的需求被地方精英强化或弱化,甚至被重新诠释和塑造。因此,本文希望通过对唐代以来柳宗元“罗池神”形象的历史塑造与变迁的个案分 ...

• 时代、宗法与宗族——以冯桂芬为中心的探讨

朱新屋 (2011-04-26)

[中文摘要] 传统中国的宗族发展到了晚清时期,受到时代冲击,再次发生转型。在这转型过程中,士绅作为主导因素,具有先导意义,因此考察晚清士绅的宗族理念与实践成为中国近代思想史和社会史的共同课题。本文以冯桂芬为个案,考察晚清士人面对时代冲击时,如何对宗族做出时代调适,即传统宗法思想如何被重新理解和诠释,然后应用到晚清宗族的建设中的。 [Abstract] Traditional Chinese Lineages in the late Q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