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对南美白对虾(Penaeus vannamei)β-N-乙酰-D-氨基葡萄糖苷酶的失活动力学研究(英文)

β-N-乙酰-D-氨基葡萄糖苷酶与南美白对虾的食物消化吸收、蜕壳生长有着密切关系。海水里存在的有机污染物将影响酶生理功能,从而进一步影响虾的正常蜕壳,严重将导致对虾的死亡。甲醛是常用的有机溶剂,故本文应用动力学方法研究了南美白对虾β-N-乙酰-D-氨基葡萄糖苷酶在甲醛溶液中以 pNP-NAG为底物时酶活力的变化规律。表明酶在甲醛浓度低于 2.0 mol?L-1,酶的失活过程是可逆的,测得甲醛对酶抑制的 IC50为 1.05 mol?L-1。用双倒数作图法测定甲醛对酶的抑制类型,结果显示甲醛是酶的竞争性抑制剂,甲醛只能与游离酶(E)结合,底物对酶的失活具有保护作用。用底物反应动力学方法观测在不同底物浓度下酶在 0.0、0.5、1.0、1.5、2.0 mol?L-1 的醋酸酐溶液中的失活过程,分别测定了酶的微观失活速度常数 k+0及复活速度常数 k-0 并加以比较,结果表明甲醛对酶的影响是缓慢结合同时导致失活的过程,比较微观失活速度常数 k+0 及复活速度常数 k-0,结果暗示在高浓度的甲醛溶液中,酶将完全失活。

南美白对虾; β-N-乙酰-D-氨基葡萄糖苷酶; 失活; 动力学; 甲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