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等教育产业化趋势

高等教育产业化已成为国际趋势。从理论依据看 ,人力资本理论与产业经济学构成基本理论体系 ;从社会基础看 ,通过教育产业规划进行适当行政干预 ,缓和高校的财政危机 ,调整高等教育市场供求关系 ,政府、高校及市场在运行机制重构中作出了不同反应 ;从内在要求看 ,高校产权、运行效率及市场机制缺位 ,大学制度改革成为必然。政府适当干预、市场热心投资、高校明晰产权 ,成为高等教育产业化的三大趋势。它使得人们对高等教育的本质和功能进行深刻反思 ,形成高等教育运行机制改革的新理论。

高等教育; 产业化; 高校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