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高校成本分担的政策取向

随着政府高等教育财政压力的加大和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公平问题的日益突出,公立高校的成本分担政策主要包括高校的收费政策及与之相配套的资助政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文以高等教育成本分担中的“利益获得”和“能力支付”两条基本原则作为研究的基点,着眼于成本分担的必然性与合理性、当前成本分担政策中所存在的问题,成本分担比例的界定等问题,就高校收费如何在家庭收入与教育成本之间取得平衡、如何保障高校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去求学机会等政策问题给出自己的思考。

高等教育成本分担; 公立高校; 学费标准; 学生贷款; 高等教育机会; 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资助制度; 普通高等学校; 政府政策; 成本分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