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介入的视角辨析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概念

20世纪后20年,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概念开始出现并被广泛接受,但人们对于何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并不十分清楚。本文从质量保障与质量保证的区别入手,分析市场介入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传统高等教育质量管理方式之间逐步形成的区别,并对质量保障兴起的社会背景进行了剖析。研究认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是在借鉴工业领域质量管理思想的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管理规律和高校自身特点而形成的高等教育质量管理的新方式,它是市场力量介入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对传统高等教育质量管理方式的超越;而评估是质量保障的一种重要方法,但它决不是质量保障的全部。

高等教育; 质量管理; 质量保障; 市场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