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五台山图》中的社会广告内容研究

自20世纪90年代初,关于广告起源的"商业广告"和"社会广告"视角的争论一直未有定论,而我国对于"社会广告"的研究也停留在相对滞后的阶段。本文以享有"敦煌艺术之最"的《五台山图》为研究对象,从宗教文化研究视角入手,探寻其中蕴含的社会广告元素并进行个案研究和综合研究分析。通过研究本文发现《,五台山图》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广告思想、策略和表现。如具有"经变体"思想的"变文"和"变相"现象、极具广告定位意义的佛教广告定位策略、佛教中的旗帜广告、榜题广告、声响广告与pop广告、图腾广告以及驿站客栈广告等。本文认为,《五台山图》不仅是一副大型佛教史迹画,同时也是一部从宗教文化视角折射我国古代社会广告发展的历史图像画。开创《五台山图》及敦煌壁画的广告史学研究,不仅为我国广告起源之"社会广告"视角提供了强大的佐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部分断代史与区域史研究空白;同时,开创宗教文化视域下的广告史学研究将为广告史学今后的研究提供新的方向和视角。

佛教传播; 社会广告; 《五台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