掺铒磷酸盐玻璃微球吸收光谱上的形貌共振

利用高温熔融冷却法制备了直径为82.4μm的掺铒磷酸盐玻璃微球,并利用熔融拉丝法制备了锥腰直径为2.3μm的熔锥光纤与其进行耦合,发现了掺铒玻璃微球吸收光谱中出现的等间距分布的滤波谱线。利用光学微球腔理论讨论了玻璃微球吸收光谱中的形貌共振现象,计算出该耦合系统的品质因数为1.31×104。利用Mie散射理论计算了谱线的吸收峰位置和峰间间距,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相符合。最后比较了两种峰间间距算法的优劣。

回廊模; 微球; 磷酸盐玻璃; 掺铒; 结构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