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宽展宽L波段掺铒光纤光源特性研究

提出了一种两级级联的掺铒光纤超荧光光纤光源(SFS)的新结构,采用耦合器将一个1 480 nm半导体(LD)泵浦源按照一定的分光比对第二级进行双向泵浦,第一段光纤未泵浦。通过研究两级光纤长度的比例、耦合器的分光比对结构性能的影响,优化结构参数后线宽扩展13 nm,输出效率提高6%,并且该结构的中心波长也具有对泵浦功率不敏感的特性。

掺铒光纤; 超荧光光纤光源; L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