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中心波长稳定的高效率L波段掺铒光纤超荧光光源

采用后向抽运的两级级联的掺铒光纤超荧光光源的新型结构,运用同步抽运技术对两级光纤按比例进行后向抽运,从而实现高效率且中心波长稳定的L波段超荧光光源输出。研究了光纤总长度、两级光纤长度分配以及抽运比例对超荧光光源输出特性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通过采用两级级联后向结构可以将光谱从C波段有效地转移到L波段,而且能够实现在高抽运功率下具有中心波长对抽运功率波动不敏感的特性。在290 mW功率1;1抽运下,实验获得了输出功率97 mW,线宽47.3nm,中心波长稳定的L波段超荧光光源。

光纤光学; 超荧光光纤光源; 放大自发辐射; L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