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遗产的原生形态与文化地图

遗产作为人类的遗存形态和表述形式可以指喻一种特殊的“文化地图”,它不仅引导人们进入遗产的内在领域,也表现出每一个遗产“独一无二”的价值。在当今“遗产热”的语境中,遗产的原生形貌与它被认知、被表述之间经常出现差异。许多次生性因素在诸如政治话语、利益分配、行政管理等的作用下被附加上去,对此需要细致的辨析。对遗产的原生形态和文化地图的研究应该成为我国保护遗产战略的重要部分。

遗产; 原生形态文化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