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人类学家谈中国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2005年6月下旬至7月下旬,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纳尔逊.格拉本(Nelson H.Graburn)教授和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在北京出席学者俱乐部性质的“国际旅游研究院双年会”(2005 Biennial Conference of International Academy for theStudy of Tourism)后,赴四川、贵州和广西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研。借此机会,彭兆荣对格拉本教授进行了专访,内容涉及到中国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发展特点及潜在的危机,农业旅游与生态旅游的发展空间,旅游人类学研究中的“真实性”,传统民族志在旅游研究中的范式问题等。

旅游; 大众旅游; 人类学; 社会文化; 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