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戏剧发生学的空间意义

西方戏剧在缘生形态中的空间价值引起了戏剧学家、人类学家、美学家、历史学家们的重视。事实上,从发生学的角度看,戏剧的空间概念和空间实践早已超越了某个单一学科的知识范畴,而与早期的国家形态、权力格局、城市建设、商贸场所都不无关系;当然,它与酒神祭祀仪式更有直接的关联。本文从戏剧缘生形态中的空间概念入手,对戏剧发生学中的诸种关乎空间的意义和行为进行阐述。

酒神祭仪; 城邦国家; 城剧; 公共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