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博物”抑或彼“博物”:这是一个问题

"博物"是一个使用广泛、意义多样的指称和概念,并与"博物学"、"博物志"、"博物馆"等词语构成密切关系。然而,中西方凭附在这些概念、模式和学科中的意义大相径庭。本文对此进行了粗略考释、梳理、比较和分析,提出在我国使用"博物体"的概念和模式;认为这不仅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宏扬,而且对尊重世界多元文化具有特殊意义,对第三世界也会产生样板性作用。

博物; 博物志; 博物学; 博物馆; 博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