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食:作为无形遗产的思维表述技艺

中国的饮食体系不啻为一种思维的表述,亦可称之为"饮食思维"。它首先是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认知形态,在此基础上造化出自成一体的"物理学",《本草纲目》即为这种生命认知的物理实例,它曾开启西方学者在认知分类方面的灵感。作为一种无形的遗产,中国饮食同时为我们留下完整的技艺系统,它不仅是饮食思维的具体,更具备了技术的"魅力系统"。

饮食; 思维; 物理学; 《本草纲目》; 无形遗产; 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