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表述”的四个反思面向

<正>我觉得讨论文化表述,有四重反思的面向:第一重,当然是对西方话语的反思。我们现在很多表述,包括话语、语汇,都是"夹生饭",比如"艺术"、"民族"啊,很多是从西方取道日本然后转过来的。就是近代国家衰落后,我们只看到历史上很多不平等条约,却没有发现我们的很多文化表述事实上也是在"不平等"的背景下舶来的,未及自觉的辨析、梳理,成为"夹生饭"。今天是我们反思西方话语表述最好的时候,包括我们的大学是不是培养属于中国自己的学生,孔夫子的教学体制去到了哪里?孔子是"教育先师",这在联合国都有"注册",可是他的教育传承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