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琅海洋经略思想初探

施琅海洋经略思想是在其家族处于沿海社会环境、施琅本人有丰富的海上活动经历以及施琅获康熙皇帝委任而统一台湾等主客观条件下形成的。其经略思想形成的依据是台湾是防范内盗与抵御外犯的战略基地 ,在清朝海防中具有重要地位。施琅认为不仅要选择适当时机实现祖国的统一 ,而且在统一后还应该加强对台湾的管理 ,建立稳固的海防设施 ,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发挥海防前哨的作用。这一海洋经略思想获得了上至康熙皇帝的支持 ,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施琅; 海洋经略思想; 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