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近代社会演迁研究的学术反思

近30年来,关于中国近代社会演迁问题的学术研究经历了从"西方中心论"到"中国中心"的转变,随之而来的争论是中国近代社会演迁的动力与机制是否来源于传统时代向近代的转移?在社会演迁过程中官方与民间各自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是官方主导还是民间主导?传统社会形成的地域性在近代社会演迁中是否仍起作用?对近年来关于上述问题研究的简述与反思必将有助于研究的深化。

中国近代; 社会演迁; 学术回顾; 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