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随机森林法的慢性疲劳证候要素特征症状的选择

目的对慢性疲劳(CF)进行中医证候要素特征症状的提取。方法采用流行病学整群抽样调查法,选择福建省闽南地区的部分高校、中学、小学与医院的CF患者782例,填写《慢性疲劳中医临床症状分级量化表》。记录患者症状、舌象和脉象等临床资料,对临床资料进行中医证候要素的诊断。引入随机森林方法 ,对该表中的95个症状进行编码,选取CF常见证候要素的主要症状并衡量症状对各证候要素的贡献程度。结果得到CF4个证候要素的症状集。脾虚证:食后腹胀或午后腹胀,食欲减退,面色萎黄,大便溏泄,消瘦;心虚证:心悸,胸闷,脉细,失眠或多梦,健忘;肝郁证:急躁易怒或抑郁寡欢,喜叹息,口苦,咽干,脉弦;气虚证:舌胖或有齿痕,气短喘促,少气懒言,自汗。将上述症状集作为模型输入,各模型预测准确率分别为96.13%、94.75%、95.89%、94.26%。结论随机森林方法对CF证候要素具有良好的分类性能,CF主要包含脾虚证、心虚证、肝郁证和气虚证4类常见证候要素,每类证候具有特征性症状体系。

慢性疲劳; 随机森林; 证候要素; 特征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