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下珠提取物体外抗氧化和保肝作用

由于近年来,集约化、工厂化水产养殖方式的迅速发展,养殖产量的提高及抗生素等抗菌药物的使用,使养殖用水体日益恶化,水产品药物残留居高不下,这不仅威胁到水产养殖本身,水产养殖动物病害越来越严重,同时还威胁到人们的身心健康。本文研究叶下珠提取物体外的抗氧化和保肝作用。采用叶下珠水提取物、75%乙醇提取物、95%乙醇提取物体外对羟自由基(·OH)、超氧阴离子(O2·-)的清除和抑制H2O2诱导小鼠红细胞氧化溶血性等方法来研究叶下珠的抗氧化活性。和体外培养法获取罗非鱼的原代肝细胞,用CCl4对肝细胞建立体外损伤模型,研究叶下珠水提取物、75%乙醇提取物、95%乙醇提取物对丙氨酸转氨酶(Alanine aminitransperase,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AST)活力的影响。叶下珠水提取物对羟自由基(·OH)、超氧阴离子(O2·-)的清除和抑制H2O2诱导小鼠红细胞氧化溶血性最强。加药组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活性显著低于损伤组,差异极显著(p<0.01)。叶下珠提取物具有明显的体外抗氧化和保肝作用。为叶下珠在水产养殖上应用提供依据。

叶下珠; 水提取物; 保肝作用; 乙醇提取物; 丙氨酸转氨酶; 抗氧化; 转氨酶活性; 肝细胞; 四氯化碳; 罗非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