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因子1在胃黏膜中的表达及存在的分子形式

目的:研究三叶因子1在人胃黏膜中的表达及存在的分子形式,探讨其胃黏膜保护作用的分子生物学机制. 方法:采用western-blot方法观察三叶因子1在人胃黏膜中的存在形式,并采用免疫组化方法了解三叶因子1在胃黏膜中的定位,比较其在胃溃疡周边及距周边5cm外胃黏膜中的表达改变. 结果:(1)三叶因子1在人胃黏膜中以三种形式存在:单聚体、二聚体及一种分子量约为21kDa的TFF1与某种分子结合而成的复合物,其中,TFF1复合物的含量最高.(2) 三叶因子1主要在人胃体及胃窦黏膜上皮表面细胞胞质中表达,核周聚集较明显,越靠近腔面的细胞表达越强.(3) 三叶因子1在胃溃疡周边黏膜的表达明显高于距溃疡周边5cm外的黏膜(P<0.001). 结论:三叶因子1主要在人胃体及胃窦黏膜上皮表面细胞胞质中表达,其与某种分子结合形成的复合物是TFF1在胃黏膜中存在的主要形式,这种TFF1复合物可能比TFF1单聚体及二聚体有更强的生物活性.TFF1在胃溃疡周边黏膜表达高于距溃疡周边5cm外的黏膜,说明其在胃黏膜保护及修护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叶因子家族; 胃黏膜保护; 胃溃疡; 分子生物学机制; 复合物; 二聚体; 临床学院; 主要形式; 免疫组化方法; 胃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