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管癌患者血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水平测定

背景:目前尚无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的血清肿瘤标志物用于临床诊断食管癌。目的:通过测定食管癌患者血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sTNFR)水平的变化,探讨其在食管癌诊断和监控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测定(ABC鄄ELISA)检测56例食管癌患者和10名健康成人的血清sTNFR鄄Ⅰ、sTNFR鄄Ⅱ水平,并与血清癌胚抗原(CEA)水平进行比较。结果:食管癌患者的血清sTNFR鄄Ⅰ和CEA水平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01),而sTNFR鄄Ⅱ水平则显著低于健康对照组(P<0.001);sTNFR鄄Ⅰ与CEA的阳性率无显著差异,但均显著低于sTNFR鄄Ⅱ(P<0.001)。食管癌切除术后,患者的血清sTNFR鄄Ⅰ、sTNFR鄄Ⅱ水平均呈升高趋势,而CEA水平则无明显变化。结论:同时检测血清sTNFR鄄Ⅰ、sTNFR鄄Ⅱ水平有助于诊断食管癌和评估机体的免疫状态。

受体; 肿瘤坏死因子; 食管肿瘤;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