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瓣膜置换术中附加微波消融治疗心房纤颤

目的 探讨心脏瓣膜置换术中附加微波消融技术治疗心房纤颤 (Af)的安全性和早期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 2 6例心脏瓣膜置换术中附加心内膜微波消融技术治疗的结果和早期随访资料。结果  2 6例患者术中均附加心内膜微波消融 ,心脏复跳后全部患者恢复窦性心率。术后 3个月内 ,3例复发Af。随访 3~ 10个月 ,长期治愈率 88.5 %。结论 心脏瓣膜置换术中附加微波消融技术治疗Af安全、可靠 ,近期疗效确切 ,远期疗效尚待进一步观察

心脏瓣膜置换术; 微波消融; 心房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