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内型错构瘤4例报告及国内其他42例分析

目的提高对支气管内型错构瘤的认识。方法收集长海医院1993~2003年收治的支气管内型错构瘤4例及检索国内期刊发表的支气管内型错构瘤15篇共42例患者临床资料,探讨支气管内型错构瘤的临床特征、诊断及治疗。结果支气管内型错构瘤临床上以肺叶、段分布的炎症或不张为主要表现形式;多分布于左肺;易与中心型肺癌、支气管息肉、哮喘等混淆。经纤维支气管镜下介入微波、激光、高频电、氩气刀治疗错构瘤疗效确切。结论支气管内型错构瘤临床症状不典型,术前误诊率高,经内窥镜介入治疗疗效确切。

肺错构瘤; 支气管内型错构瘤; 支气管镜; 介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