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电位参数作为区分狗心室肌三种细胞的可行性研究

应用细胞膜片钳技术测定狗心室肌细胞的电生理特征、动作电位(AP)以及收缩的参数,并用统计学方法评价所测量的参数是否可将心内、外膜及中层(M)细胞有效地区分开。结果:获取52个混合的有3种心肌细胞的AP,以AP穹隆的高度以及AP切迹的膜电位水平和穹隆上升的速度将其分三组细胞。以穹隆的膜电位水平能有效区分心外膜与其他两种细胞(P<0.05),但不能有效区分心内膜和M细胞(P>0.05)。以AP时程(APD)可以有效区分M细胞与其他两种细胞(P<0.05),但不能有效区分心内膜和心外膜细胞(P>0.05)。尖峰切迹时间以及收缩参数均不能有效区分三种心室肌细胞(P>0.05)。结论:狗心室单个细胞AP的一些参数,可以作为辨别心内、外膜,M细胞的依据。

电生理学; 动作电位; 心内膜细胞; 心外膜细胞; 心肌中层M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