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和公务员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分析

目的了解福建沿海地区城镇、农村居民和当地公务员对艾滋病知识的掌握程度、态度及相关的行为。方法在某县城镇、农村和县公务员中,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以问卷形式调查3组人群共835人。结果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对有关艾滋病的知识了解越少,所持态度和采取行为的正确率越低,对艾滋病的担忧与恐惧程度却较高。在知识、态度和行为3个方面,由好到差的排列为公务员、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结论全面系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艾滋病基本知识的健康教育,消除居民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仍是当今的重要任务。另外由于公务员对艾滋病的全面理解会对防治工作的全面开展起到极大的正反馈作用,为此在对城乡居民进行健康教育的同时,应加大对当地公务员健康教育的力度。

艾滋病; 知识; 态度; 行为; 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