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飞蓟素混悬剂的制备及稳定性和溶出度考察

目的:制备和初步筛选水飞蓟素混悬剂并对其物理稳定性和溶出度进行评价。方法:采用研磨法制备水飞蓟素混悬剂,并考察了处方因素对混悬剂稳定性以及释放度等的影响。结果:当水飞蓟素混悬剂中甘油用量为4%、羧甲基纤维素钠为1%和聚乙烯吡咯烷酮为12%时,沉降容积比、黏度和再分散性分别为90%,48mPa·s和100%。甘油和聚乙烯吡咯烷的加入使水飞蓟素在2min内累积释放量迅速达到20%以上。结论:初步确立水飞蓟素混悬剂的处方,其物理稳定性良好,且体外释放与同类水飞蓟素制剂比较有明显提高。

水飞蓟素; 混悬剂; 稳定性; 体外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