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的疗效分析

目的 :探讨支气管肺泡灌洗 (BAL)治疗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的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 :将 91例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的病人随机分为 4组 :门诊治疗组 (A组 ) 2 6例 ,门诊对照组 (B组 ) 2 3例 ,住院治疗组 (C组 ) 2 2例和住院对照组 (D组 ) 2 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 ,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 ,加用BAL治疗。观察 4组患者的疗效。结果 :A组疗效明显优于B组 (P <0 .0 1) ,C组疗效也明显高于D组 (P <0 .0 1) ,而A组与C组的疗效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 (P >0 .0 5 )。治疗过程中 ,有时出现短暂的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和心率增快。大部分病例经 1~ 2次BAL治疗后 ,症状消失。结论 :BAL治疗支气管扩张感染 ,具有提高疗效 ,缩短疗程 ,安全和可靠的优点 ,值得在门诊病人中推广。

支气管肺泡灌洗; 支气管扩张; 感染; 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