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脑前下动脉梗死的临床特征及病因探讨(附22例报告)

目的 分析小脑前下动脉 (AICA)梗死的临床表现及 MR改变 ,并探讨 AICA梗死形成的原因。方法 对 2 2例 AICA梗死患者的临床表现、MRI及 MRA进行分析。结果  AICA梗死的主要累及小脑中脚和 (或 )脑桥外下方 ,其症状体征以眩晕及共济失调为主 ,可合并多组颅神经受累 ,以 对颅神经受累最具特征性。MRA上单纯 AICA梗死单侧者 ,基底动脉 (BA)显示良好 ,双侧 AICA梗死及合并其它小脑梗死者 BA未显影或显示狭窄。结论  AICA梗死的诊断主要依靠 MRI,MRA对判定病因及预后有重要意义。

小脑前下动脉梗死; 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血管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