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参数全约束优化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造价分析

目前的优化设计一般是将参数简化为一维问题或多维问题,或为全参数优化设计,但约束条件不够充分.针对这些不足,本文建立了更全面的符合工程设计的全参数全约束优化设计模型,利用MATLAB中的fmincon函数进行寻优计算,它可以同各种结构设计软件链接进行参数优化,如本文算例采用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发的PKPM软件中已有的内力计算功能.最后,通过算例将各参数对造价影响程度进行分析比较,得出了定性及定量的结论,优化后的结构造价降低显著.与当前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优化设计相比,本文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寻优计算快捷等优点.

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全参数; 全约束; 优化设计; MATLAB; PK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