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索引

滕久康; 王庆杰; 张亮; 张红梅; 陈晓涛; 张鹏; 赵金保; Jiu-Kang Teng; Qing-Jie Wang; Liang Zhang; Hong-Mei Zhang; Xiao-Tao Chen; Peng Zhang; Jin-Bao Zhao (《电化学》编辑部, 2021-12-28)

本文以CrO3为原料,采用高温固相法制备锂电池用正极材料Cr8O21,系统研究了热处理时间对Cr8O21结构、电化学性能的影响。采用TGA、XRD、SEM、EDS、ICP、EIS和恒流放电技术对制备的铬氧化物的物相及电化学性能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延长热处理时间有利于提升材料的电化学性能。且不同的热处理时间对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有重要影响。热处理时间为48 h得到的材料性能优异,在恒放电电流0.05 mA下,材料克比容量达到383.26 ...

• 乙二醇基冷却液污染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的影响及恢复措施

朱从懿; 李笑晖; 甘全全; Cong-Yi Zhu; Xiao-Hui Li; Quan-Quan Gan (《电化学》编辑部, 2021-12-28)

冷却液作为燃料电池冷却系统的热传导介质,对于燃料电池电堆的热管理非常重要。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发生冷却液泄漏进入电堆内部的情况。本文通过模拟燃料电池发动机正常工作过程中冷却液泄漏的不同情况,研究了乙二醇基冷却液泄漏污染对燃料电池电堆的性能影响。针对阴极侧乙二醇基冷却液污染后难以恢复的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冷却液污染的恢复策略。整个污染恢复策略分为污染物氧化和污染物冲洗两个阶段,通过对比冷却液污染前和污染恢复后的性能,证实了这种冷却液污染恢复策略的有效性。

况先银; 金少强; 曹艳辉; 张艳梅; 董士刚; 朱龙晖; 林理文; 林昌健; Xian-Yin Kuang; Shao-Qiang Jin; Yan-Hui Cao; Yan-Mei Zhang; Shi-Gang Dong; Long-Hui Zhu; Li-Wen Lin; Chang-Jian Lin (《电化学》编辑部, 2021-12-28)

利用电化学阻抗(EIS)、扫描微参比技术(SRET)、接触角、粗糙度、附着力、盐雾等测试方法,研究了铝合金阳极氧化与贻贝黏附蛋白(MAP)/CeO2/硅烷γ-APS(MCA)表面复合修饰的腐蚀防护性能以及对改性聚氨酯涂层附着力和耐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MCA复合膜可抑制铝合金的腐蚀,并具有一定的自修复功能;阳极氧化和MCA表面复合修饰可为铝合金提供有效的早期腐蚀防护作用,且能提高铝合金表面粗糙度和润湿性,显著提升改性聚氨酯涂层在铝合金表 ...

• 基于Zr-MOFs光电化学传感用于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

董文霞; 温广明; 刘斌; 李忠平; Wen-Xia Dong; Guang-Ming Wen; Bin Liu; Zhong-Ping Li (《电化学》编辑部, 2021-12-28)

以4-羧基苯基卟啉(TCPP)作为配体,金属锆(Zr)作为配位金属,通过水热法合成Zr-MOFs。以Zr-MOFs材料作为光电活性材料构建了阴极光电化学传感器用于检测同型半胱氨酸(Hcy)。当λ > 420 nm的氙灯光源照射Zr-MOFs时,处于价带(VB)上的电子(e-)跃迁至导带(CB),并在价带上产生空穴(h+),从而产生光电流。同型半胱氨酸的加入会阻碍电子的传递,从而造成阴极光电流降低。当目标物浓度为10 ~ 100 ...

• 硫酸盐功能电解液增强水系钠离子电池NaTi2(PO4)3/C负极材料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李姝谨; 曹志康; 王文凯; 张晓菡; 向兴德; Shu-Jin Li; Zhi-Kang Cao; Wen-Kai Wang; Xiao-Han Zhang; Xing-De Xiang (《电化学》编辑部, 2021-12-28)

水系钠离子电池具有钠资源丰富、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维护简单等特点,在可再生能源规模储存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NASICON型NaTi2(PO4)3具有可逆容量高、工作电位低、离子传输快等优点,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水系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但是,该材料在传统的水系电解液中结构不稳定,循环性能不足。本论文通过调控Na2SO4浓度和引入MgSO4添加剂,构建了一种新型硫酸盐功能电解液(2 mol·L-1 Na2SO4 + 0.3 mol·L-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