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不同初值的微震源定位方法

分析微震源定位方法中的线性定位方法和Geiger定位方法以及各自特点,并提出线性定位方法和Geiger定位方法相结合的联合定位方法。以柿竹园全数字多通道微震监测系统为背景,通过进行人工定点爆破试验,分别采用线性定位方法、常规Geiger定位方法及联合定位方法对震源进行定位。通过与实际爆破坐标进行对比分析得出,联合定位方法解决线性定位求解精度低的问题;同时优化常规Geiger定位方法初值选择,提高迭代求解效率,避免当Geiger定位方法求解出现奇异矩阵时,迭代初值不准确造成定位误差较大甚至无法定位等问题。

采矿工程; Geiger定位方法; 线性定位; 初值; 微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