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肠病的治疗与管理进展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类具有终生复发倾向的肠道慢性炎症性疾病,需要长期用药,且费用昂贵。本文结合最新IBD的治疗与管理研究进展,从几个关键点出发,涉及IBD的5-氨基水杨酸(5-ASA)的优化治疗方案、生物制剂与免疫调节治疗方案、心理治疗方案、肠道菌群治疗方案、以及IBD管理中的5S原则,旨在增强基层医师对IBD的认识,提高基层医师对IBD的治疗与管理水平。

炎症性肠病; 治疗; 管理; 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