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血小板纤维蛋白在正畸减数拔牙中对拔牙位点保存的应用研究

目的:研究富血小板纤维蛋白(platelet-rich fibrin,PRF)对减数拔牙后的牙槽窝进行位点保存,及减数后正畸提供足够骨量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正畸需拔除4颗第一前磨牙的安氏Ⅰ类成年患者28例,年龄范围18~25岁;并将每例患者拔牙窝左右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实验组拔牙后于拔牙窝内充填PRF凝胶并以PRF膜覆盖;对照组拔牙后使拔牙窝内滞留血凝块,不做其他处理。观测分析上颌牙槽骨高度、上颌牙槽窝骨密度指标及正畸治疗尖牙远移到位后的牙龈折痕出现情况。结果:术后1个月、术后2个月实验组BCH、MCH、CCH、DCH、P/LCH测量值明显小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BMH、BDH、P/LMH、P/LDH测量值差异将均无统计学意义。实验组牙龈折痕出现数量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PRF应用于拔牙位点保存可加速牙槽窝新骨形成,增加牙槽窝骨密度,同时可有效减少牙龈折痕的出现。

富血小板纤维蛋白; 拔牙位点保存; 牙槽嵴; 骨密度; 正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