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源性干细胞在组织工程中的研究与应用

随着组织工程学的发展,关于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的研究也逐步深入,而对于这些细胞的特性及其潜能的研究已成为当下一大热门。牙源性干细胞(dental stem cells,DSCs)是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一类MSCs群体,目前主要有牙髓干细胞(dental pulp stem cells,DPSCs)、脱落乳牙干细胞(stem cells derivrd from human exfoliated deciduous teeth,SHEDs)、根尖乳头干细胞(stem cells of apical papilla,SCAPs)、牙周膜干细胞(periodontal ligament stem cells,PDLSCs)和牙囊前体细胞(dental follicle progenitor cells,DFPCs)。本综述将重点介绍各种DSCs的研究现状及其在组织工程学中的应用。

间充质干细胞; 牙源性干细胞; 组织工程; 再生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