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头古镇结构形态与保护发展策略

以福建省安溪县湖头古镇为例,从古镇的空间结构、建筑特色和古镇文化方面入手介绍当前古镇的建筑和文化现状。对古镇建筑、民间文化、民间信仰、民间习俗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和人文环境作出总结分析,并针对古镇现状阐述了具体保护措施。对在当前经济大发展下,如何保护和发展古镇进行了探讨。文章最后,重点指出人文精神在古镇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应该与建筑一起被重视并且保护、发展下去。

建筑遗产; 人文精神; 地域特色; 古镇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