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建构:一种新的公共行政话语体系——评《公共行政的社会建构:解释与批判》

公共性的缺失是公共行政合法性危机的根源。长久以来,公共行政的理性建构作为强势话语,支配着公共行政研究和实践的逻辑,却无法有效对公共性作出回应,暴露出种种弊端。《公共行政的社会建构:解释与批判》一书在对传统理性建构"解构"的基础上,借助东西方传统哲学思想,提出社会建构的话语体系,对公共行政进行"重构",重视个体及主体间关系,倡导公共性的价值引领。社会建构作为一种新的公共行政话语体系,对于提升公共行政的合法性和正当性,实现公共利益,促进民主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公共行政; 话语体系; 理性建构; 社会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