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照护保险的缘起与争议

长期照护保险是近年来境外国家和地区逐渐建立起来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我国台湾及大陆地区的部分城市也在试点及实践这一制度。但是,受世界各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福利文化价值观念及社会保障体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长期照护保险究竟照护谁,是独立的制度设置、从属于医疗保险还是隶属于养老保险,是采取社会保险缴费制还是实行税收制,不同的政策设计及安排各有哪些优缺点等等,这些问题尚未很好的解决。厘清这些问题是建立健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的前提,因此,需要我们加以深入讨论,以期既能解决失能失智人员照护问题又能实现长期照护制度公平可持续发展。

长期照护; 长期照护保险; 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