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为何被“注水”——民意注水的不同类型与治理机制

从政府民意收集面临的情境、偏好和行为方式等方面看,可以将民意注水分为"难免注水""积极注水"和"消极注水"三种形式,并依此厘清民意注水的形成机理。民意注水背后隐含着民众表达参与不足、政府捕捉民意能力欠缺、权责失范和惟上不惟实等问题,其有效治理机制的建设应遵循畅通民众参与表达、规范政府权责边界、激励政府有效回应的逻辑。

民意注水; 形成机理; 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