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消费预算信息公开、治理绩效与协同治理机制建构——基于公务人员感知测量的经验研究

非理性公务消费支出,给纳税人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挤压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空间,成为建设廉洁政府的顽疾,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为规范公务消费支出行为,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其中包括公务消费信息公开政策。然而,该项政策的效果如何,仍然是一个有待深化研究的问题。由于政府公开相关数据的置信度较低,本项研究以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以多元回归分析为主要分析方法,检验公务消费信息公开政策的实际成效。研究发现公务消费信息公开并未取得明显地成效,相关法律的制裁压力和"八项规定"的强力约束,才是公务消费支出控制政策取得成效的基本原因。在未来的制度建设中,必须在细化公开规则的基础上,建立协同治理机制,增设惩戒条款,并充分发挥审计机构、人大和政协等专门监督机构的积极功能。

公务消费; 信息公开; 政策效果; 评估; 感知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