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生的结构与功能

民生是中国特有的概念,虽然使用非常广泛,但是还缺少对民生的结构形式及功能特征的考察。从结构层次上看,包括自上而下的纵向关系以及各个项目间的横向关系两个部分。纵向结构涉及整体与部分、供给主体以及待遇水平等三个维度,横向结构包括不同形态的民生制度、不同类型的民生项目以及各地差异性的民生投入、民生获得。民生所具有的结构昭示民生具有自上而下的统摄性、有机一体的整体性及国家、社会的治理性功能,展示了民生范畴在中国语境下的独特性以及不同于欧美国家福利概念的独特功能。

民生; 民生结构; 民生功能; 民生政策; 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