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合作监管的生成逻辑——基于2000-2017年政策文本的实证分析

本文探讨了合法性对食品安全合作监管网络生成逻辑的影响。合法性意味着组织行为被他人认可,是组织间合作得以形成的基础。基于此,结合合作关系形成的两种互补性逻辑——制度约束逻辑与关系约束逻辑,本文提出了权威假设、传递性假设、优先连接假设以及制度邻近性假设。本文根据2000-2017年中央层级政府部门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管文件,建构合作监管网络;并利用随机行动者导向模型考察合作监管网络动态,检验上述假设。研究发现,除优先连接假设模型总体收敛比过大未得到证实外,其余假设均成立;同时,权威假设的作用强于传递性假设、制度邻近性假设,构成了主导性因素,表明制度约束逻辑是正式合作网络形成的主导性逻辑。本文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未能关注不同时段网络演化遵循的逻辑是否不同;随机行动者模型将网络演化视作马尔可夫链式过程,存在简化现实的风险。本文的意义在于,考察了网络演化的动力机制,弥补了既往纵贯性研究的不足。

食品安全; 合作监管; 合法性; 随机行动者导向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