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千人计划”对入选者学术表现的影响——以985高校前五批入选者为例

以985高校前五批青年千人计划的716位入选者为例,文章评估该项政策对入选者学术表现所产生的影响。文章首先采用均值比较法判断入选者在政策前后的学术表现差异,进而识别出影响入选者学术表现的非政策影响因素,并且将这些非政策影响因素作为准实验设计的配对标准,构造实验组和对照组,最后借助准实验设计方法确定政策对入选者学术能力的影响。研究发现,入选者学术表现显著提高;导致这一结果的非政策因素是学科领域、职称以及单位地理位置,政策因素对入选者发文量也产生了显著正影响。基于此,文章提出中央及各高校应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政策实施中的问题,完善高级职称入选者的激励措施,改善基础性学科研究条件,并适当缩小不同区域入选者的数量差距。

青年千人计划; 政策效果评估; 均值比较; 准实验设计; 学术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