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O+:基于粒子群结合其他迭代算法非线性拟合热对流聚合酶连锁反应的荧光数据

热对流聚合酶连锁反应(CCPCR)利用热对流的原理,让试剂在试管内流动,通过试管上下部分的温度差来达到扩增目的。为了实时检测扩增效果,我们在试剂体系中加入了荧光基团,通过荧光的强弱实时反映扩增的情况。实验结果显示荧光变化曲线符合扩增曲线的S型趋势,但是由于热对流的不稳定性而存在一定的抖动情况,不利于扩增循环阈值(CT值)的计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采用动力学方法,利用双S型函数模型来拟合曲线,使荧光曲线平滑,从而能更好地根据曲线来推断核酸初始浓度,达到定量的目的。同时采用PSO+算法求解双S型函数参数,即用粒子群优化(PSO)算法结合Levenberg-Marquardt、Newton-CG等算法进行曲线拟合,有效克服PSO随机性太强和传统算法Levenberg-Marquardt、Newton-CG等容易陷入局部最优解的缺点,数据拟合结果的R~2能够达到0.999 8。此研究对以后的实时荧光热对流扩增的定量检测研究有指导性意义。

热对流聚合酶连锁反应; 曲线拟合; 双S型函数; 粒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