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粥样硬化分子影像研究进展

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目前位居全球死亡原因首位,其关键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并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中风等。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病情进展隐匿突发,目前的诊断方式不足以筛查出早期高风险病变。如何在急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前准确地识别出斑块破裂风险高的患者并对患者进行有效干预,已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这也是降低急性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关键。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分子影像及纳米医学技术为实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早期诊疗带来了新契机。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分子影像; 分子探针; 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