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动力抗菌纳米制剂研究进展

新兴的光动力抗菌疗法是无创激发式治疗手段,主要利用近红外光作为光源,激活富集在病灶部位的光敏剂并产生活性氧自由基,最终实现对目标病菌的杀伤作用。相对比与传统的抗生素治疗,光动力抗菌疗法具有创伤性小,副作用低,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在抗菌治疗方面有很大临床应用前景。随着生物材料与纳米医学技术的发展,小分子光敏剂纳米功能化后其生物兼容性和生物安全性得到优化,量子产率和病灶部位富集率显著提升,为其临床应用提供了新思路。本文结合小分子光敏剂纳米化策略方法实例,综述了纳米技术在光动力抗菌疗法的应用和发展。

光动力抗菌疗法; 纳米光敏剂; 活性氧; 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