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堡水电站桩基承载力有限元分析研究

为了论证桩基作为仙女堡水电站地基加固手段的理论的可行性,有必要计算桩基础承载力.以3#控河闸为例采用ANSYS建立了有限元模型,将三种水位与三种桩长组合成3种工况.计算结果表明三种水位工况下的变位及应力变化规律一致,且校核工况下变位及应力水平最高,其次为正常蓄水位,最次之为设计洪水位.天然工况下的地基沉降均超出了规范允许值,闸底板下游右侧铅直应力超过地基承载力,从理论上得出地基加固必要性.根据工程实际,对深厚覆盖层引起闸室的沉降、应力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资料详细,可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经验.

有限元; 仙女堡; 桩基; 应力; 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