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会计:财务机器人与会计变革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并提出三步走规划,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向新高度,而且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应用研究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热门话题。会计理论研究要不要研究AI的应用?回答是肯定的。会计应当如何研究AI应用?文章引入一个全新的概念"智慧会计",也就是提出了将人工智能应用与会计理论和实践融合研究的挑战性课题。本研究侧重点放在"智慧会计"的核心会计智能体及其管控机制智能化,揭示AI时代的财会人员能力变革的框架,探讨新时代下财务机器人引导会计理论的研究和创新。

人工智能; 财务机器人; 智慧会计; 智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