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加设钢支撑改变单跨框架结构体系的抗震加固效果研究

单跨框架结构大量存在于中小学建筑中,中小学建筑已提高到乙类设防,根据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2009,框架结构不宜为单跨框架;乙类设防时,不应为单跨框架。单跨框架是一种抗震严重不利体系,缺乏冗余约束,易发生整体倒塌。若从构件加固层次提高建筑的抗震性能,不但造价高、施工复杂,而且效果也不明显。加设支撑是一种改变建筑结构体系的方法,本文结合工程实例,讨论了加设钢支撑后原结构性能变化以及加固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研究表明,利用支撑改变结构受力体系,可以明显改善结构性能,提高抗震能力。

抗震设计; 单跨框架; 钢支撑; 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