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ZSM-5分子筛吸附CO、H2O和O2的理论研究

采用密度泛函理论(DFT)结合簇模型方法研究了小分子CO、H2O和O2在铑交换的ZSM-5分子筛(Rh-ZSM-5)上的吸附。研究表明,H2O和O2或CO可共吸附在Rh+上形成四配位表面铑配合物,其中Rh仅与ZSM-5表面的一个桥氧配位;在H2O和O2共存时,最稳定的表面吸附物种为Rh(H2O)2(O2),含一个超氧离子;引入具有强配位能力的CO后,最稳定的表面吸附物种为Rh(CO)2(H2O),阻碍了O2化学吸附,这暗示了此前人们认为在CH4/CO/H2O/O2/Rh-ZSM-5混合体系中通过O2化学吸附活化甲烷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商榷。

Rh-ZSM-5; 羰基铑表面物种; 化学吸附; 簇模型; 密度泛函理论